最新消息 Media Report

>News>回上頁
專欄採訪
15.Oct.2015

聯合報 2009-04-19

news_A200904000015
喝過「洋墨水」的POLO,是國內少數黃金獵犬導盲犬,牠如今已是「喬媽」得最佳伴侶。
記者楊湘鈞/攝影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導盲犬不止幫我們導路,也導引我們的心靈,讓生活更多采!」昨天在「國際導盲犬月」宣導活動上,受惠於導盲犬的盲胞們,訴說出他們與導盲犬間那份明眼人難以領會的深厚情感。
惠光導盲犬基金會昨天在台北市新光摩天大樓 前廣場,舉辦「你是我的眼,讓『eye』走透透」活動,15隻導盲犬齊聚一堂,成了會場焦點。

主辦單位表示,藉此宣導都市友善環境的重要,並希望更多店家能接受乾淨、健康、性情穩定的導盲犬進入。

「牠連我傷心都知道!」在花蓮經營民宿的「喬媽」,20多年前眼睛即看不見,原只能用手杖、行動緩慢。五年多前自美國底特律導盲犬訓練學校畢業的POLO來到她身邊後,整個世界都不一樣了,不僅讓她活動能力大增,更是她心靈的最佳伴侶。

POLO是現場唯一一隻黃金獵犬,其他導盲犬都是拉不拉多。帶著導盲犬種犬「哈利」前來的導盲犬寄養家庭主人謝啟豪解釋,黃金獵犬比拉不拉多更易high,成為導盲犬的成功率較低。目前台灣已著手培養本土導盲犬,五歲的哈利更「身負重任」。

從台南來的22歲許弼盛,他的「烏拉拉」即是少數本土訓練成功的導盲犬。「有烏拉拉陪伴,至少節省一半行路時間。」許弼盛說,導盲犬會提前避開障礙物,「百分之百放心給牠帶。」

【2009-04-19/聯合報/C2版/北市綜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