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Media Report

>News>回上頁
專欄採訪
08.Dec.2022

中正e報 可魯風 認識可愛又聰明的導盲犬

JPG
【記者何家祥/嘉義電訪報導】

描述一隻拉不拉多導盲犬由生到死的電影《再見了,可魯》在台灣大賣,形成一股風潮,片中可魯貼心、聽話又聰明,並且能準確引導盲人避開危險,到達目得地的能力,讓許多人開始對「導盲犬」這種服務性動物<註一>感到好奇。

狗為人類服務的歷史由來已久,大約在耶穌基督的時代,義大利南部的赫庫雷姆(Herculaneum)壁畫上,就畫著一隻狗正牽引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行走,以及一位婦人正施捨食物給這位乞丐<註二>。

但真正有記錄訓練犬隻輔助盲人,則是在西元1928年瑞士成立的盲人訓練所訓練導盲犬,一直到今天約有三十個國家成立導盲犬訓練中心,台灣最早成立的導盲犬訓練機構則是在民國82年由盲人重建院創立的惠光導盲犬中心<註三>。

視障朋友林幼與導盲犬POLO。

照片來源/白陽山莊提供
許多人看到體型不小的導盲犬第一個問題就是:「會不會咬人啊?」惠光導盲犬中心公關專員陳盈君表示,「導盲犬挑選的過程相當嚴格,必須要祖宗八代都沒有 咬人的紀錄,而且沒有遺傳性疾病。」此外個性也要穩定,且具有服務意願,經訓練中心認定,沒有服務意願的狗,通常都會依個性及能力轉為緝毒犬、偵查犬或搜 救犬等。

擁有導盲犬的視障朋友林幼不斷地被問到咬人的問題,她說:「能夠當導盲犬就代表牠絕對不會咬人。」林幼強調:「導盲犬對視障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寶貝,希望大家不要再問這種問題。」

導盲犬的品種一般常見的有拉不拉多犬、黃金獵犬或德國狼犬,但在台灣,為了避免民眾感到害怕,因此以拉不拉多和黃金獵犬為主,甚至黑色的拉不拉多也很少做為導盲犬。

導盲犬的訓練過程相當繁雜,但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社會化,當導盲犬二個月大時,就會送到寄養家庭<註四>生活約一年,陳盈君說,在這一年中,幼犬必須學會基本命令與規則,如不能跑上床、不能吃人類的食物、不能隨地大小便等,而且必須學習聽從人類的話。

之後再將學習了基本規則後的導盲犬送回訓練中心進行健康檢查,合格的導盲犬再由訓練員進行第二階段的引導訓練,台灣導盲犬協會<註五>行政秘書謝沛君 說,主要是對導盲犬做定向訓練,並讓導盲犬了解各種口令,學習遇到障礙物時該如何反應、碰到十字路口或轉彎時要如何讓視障者知道,經過約半年的訓練課程後 才能成為真正的導盲犬。
在寄養家庭六星期大的導盲犬POLO。

照片來源/白陽山莊提供
第三階段則是共同訓練,也就是將視障朋友與導盲犬進行配對,視障者必須學習與導盲犬溝通的口令與動作,並測試與導盲犬之間的默契,通過訓練與測試後,導 盲犬才能為視障者服務。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各國導盲犬學校經常會以互惠或資源分享的方式交換導盲犬,為了交流順利,所以導盲犬幾乎都是以英文訓練。

由於導盲犬在台灣的發展比較晚,訓練人才較缺乏,一隻導盲犬由小到大完整的訓練過程又繁雜費時,目前正在台灣服務的導盲犬只有十一隻,根據國際導盲犬聯 盟<註六>提出的視障者與導盲犬理想比例一百比一,台灣共有約五萬名視障者,導盲犬數量應達到五百隻,與目前實際數量相比差距頗遠。

由於導盲犬在台灣數量稀少<註七>,許多人對導盲犬也就缺乏必要的認知,而這往往會為視障朋友帶來很大的危險。林幼說,有一次站在台北火車站月台上,似乎 有人對她的導盲犬POLO招手,使得POLO由原本站在左前方的導盲方位往右衝,她急著做出控制的動作,一不小心卻踩了空,拖著POLO掉下月台。

陳盈君說,導盲犬就等於是視障者的眼睛,遇到正在工作的導盲犬,一定要記得遵守「三不一問」的原則。陳盈君補充,「三不」就是不呼叫、不餵食、不撫摸, 「一問」則是詢問視障朋友需不需要幫忙。有些人看到導盲犬感到害怕甚至驚叫,或是因為導盲犬乖巧聽話而餵食、撫摸,這都會造成導盲犬在工作時不專心,危害 到視障者的安全。

一般人對導盲犬缺乏足夠的認知所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許多公眾場所、公共運輸工具以各種理由拒絕讓狗進入,或被 要求只能待在櫃檯等附帶條件。林幼就表示,曾經在兒子二十三歲生日時,帶著導盲犬POLO想找家餐廳吃飯,結果被好幾家餐廳拒絕,最後好不容易有一家餐廳 同意讓狗進入,竟有人覺得有狗進餐廳會很髒而不進去。林幼說,導盲犬受過良好的訓練,一進入餐廳就會乖乖趴在地上不會亂動,完全不會影響其他人,而會認為 導盲犬髒的人更是對導盲犬認知不足。

今年六月初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明定導盲犬可以跟隨視障者進出各種公共場所或營 業場所,其所有人不能拒絕視障者帶導盲犬進入,或有任何附帶條件,違反規定並經勸導未改善,將處新台幣一萬元至三萬元罰鍰。然而這項法令施行至今,仍有許 多商家對「導盲犬無障礙空間」<註八>缺乏概念,依舊拒絕讓狗進入,可見台灣對導盲犬認知還有待加強。

<註一>國外也有人使用導盲迷你馬或猴子等。
<註二>由惠光導盲犬中心提供資料。
<註三>惠光導盲犬中心網站:http://www.ibt.org.tw/gd_04_2.html。
<註四>要成為寄養家庭必須有車子、家中不超過一個以上學齡前兒童、至少有一成人可在家照顧幼犬,或可帶幼犬上班。
<註五>台灣導盲犬協會網站:http://www.guidedog.org.tw/
<註六>國際導盲犬聯盟網站:http://www.ifgdsb.org.uk/
<註七>第一隻在台灣服務的導盲犬叫Aggie,目前已退休;第一隻完全由台灣本土訓練的導盲犬叫Owen,現正服務中。
<註八>高雄市是台灣唯一一座「導盲犬友善城市」,也是目前導盲犬無障礙空間推展得較為完善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