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Media Report

>News>回上頁
專欄採訪
15.Oct.2015

更生日報專訪!! 視障林幼打造花蓮首家寵物民宿

sIMG_7903

「突破障礙」- 從不敢開口讓人知道視障,到勇於面對人生,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記者鄭可欣/報導

「看不見不丟臉,要勇敢的說」林幼的定向追蹤老師曾對她說過的一句話,讓她從此放開心胸尋求幫助,林幼小學畢業後跟著家人務農、婚後跟丈夫養雞、曾到台北做生意、也當過按摩師、直到手腕肌腱炎開刀,回家鄉開設花蓮首家寵物民宿,從不敢開口讓人知道視障,到勇於面對人生,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對林幼來說,眼盲心不盲。 

♠初期不敢讓丈夫知道 
林幼小時候就弱視,六個兄弟姐妹就有三個人有遺傳性的視網膜病變症狀,知道自己的視力只會愈來愈差,有一天會看不到,在母親的保護下,在家中務農直到二十三歲人家介紹結婚,初期不敢讓丈夫知道自己眼盲,靠著微弱的視力,養大四個孩子,料理家務和經營雞場,在林幼的人生中,有很多的淚水和汗水,也有很多的不被諒解和誤會,但她不曾抱怨自己的人生。 

♠五十歲全盲 學習走路 
林幼說,婚後在吉安黃昏市場 租用雞場經營,之後買地在吉安南華,就在生意正好的同時,因環保意識抬頭,三不五時就遭檢舉於是收起雞場生意,全家搬遷至台北生活,那時她已經全盲了,初期經營商店,後又因產業落後改從事按摩業,同時也學習走路,那時,她已經五十歲了。 
她笑說,人生五十才學走路真的不誇張,因為從小到大,她都靠著記性和摸索尋找回家和工作的道路,真正到了五十歲才開始拿手杖學習定向追蹤,才知道原來身為視障者,很多人都願意給予協助,但花蓮富里出生,在鄉村中接觸到的資訊少總覺得不能讓人知道自己看不到。 
考取按摩師證照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淡水李炳輝和金門王的店裡工作,每天上午她要從永和搭捷運,轉車再到淡水,直到幾個月後,才經朋友介紹轉到離家比較近的夜市上班,晚上五時至十二時收工,為了賺更多,林幼白天也兼差,結果導致手腕肌腱炎開刀,無法繼續按摩的她,開始思考下一步,就在一次回鄉拜訪好友的民宿,在女兒和好友的鼓勵下,決定回花蓮重新開始。 

♠導盲犬POLO 激發寵物民宿 
五十二歲那年林幼經過協會的幫助,申請了導盲犬POLO,在美國與POLO相處一個月確定互動沒問題後,一同坐飛機回到台灣花蓮,有了POLO後林幼行動更方便,但卻也發現有些地方不歡迎犬隻住宿,甚至不了解導盲犬,有鑑於花蓮的觀光業愈來愈發達,於是九年前他們導入了寵物民宿的概念,是當時花蓮第一家開始有接納寵物入住的民宿。 

♠「寵物與飼主的居住天堂」 
初期民宿由夫妻倆共同經營,林幼負責房務,丈夫負責打掃,從一片雜草空地,慢慢變成有草地和樹蔭林立,從網友眼中的「阿公的墳墓」到「寵物與飼主的居住天堂」,一路走來林幼感謝給予幫助的人,還有許許多多的回流客。 

現在民宿除了基本的主人與寵物共處的房間外,還有洗澡間,和犬隻專用吹風機,由於緊臨自行車步道,他們還準備了狗狗推車,讓民眾可以騎著自行車加掛推車,載小型犬遊玩,目前還新設了狗狗游泳池,近期將會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