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服務 Taravel Services

>Package Tour

遊憩吉安
花蓮吉安在地旅遊(一)

【吉安鄉觀光地圖】

map2
 
  • 吉安
吉安~壽豐 吉安~大富

「永保安康」!你是不是也收到了這樣的祝福呢?永康到保安這段路線,在經過作家張曼娟的介紹和媒體宣傳下,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然而,多數人到那都不搭火車,只是為了購買這段路線的車票。傳統的硬式車票,一般大型車站都已不供應,字面充滿吉祥的意涵,自己買來做紀念或祝福別人,都很有意義。 

不過,你一定不知道,還有兩個更棒的路線在花蓮,它的名字更是絕佳的問候與祝賀:吉安~豐壽、吉安~大富。吉、安、壽、豐,這四個字,怎樣拆開、聯結,橫來豎去都是福氣滿堂的好字,包涵了吉祥、安好、長壽、豐盈的意義。吉、安、大、富,不僅祈求吉祥、平安,還希望大富大貴,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人人都需要這樣的祝福吧! 

除了祝福滿滿的意涵,這兩個路線更囊括了花東縱谷的精華,有蒼翠碧綠的青山和沃饒廣闊的土地,隨處可聽到溪流的呼息、聞到樹林和稻米的熏香,更可見識到繁複的動植物景觀和花東縱谷的田園風情。 

吉安在花蓮的南方,也是火車過了花蓮市第一個靠站的地方,早期以稻米聞名,其「貢米」是供給日本天皇吃的米食,現以芋頭、花卉掛帥。從吉安出發,沿途可看見一望無際的芋園,芋葉飄逸,清麗動人。暑假稻子收割時,稻香更是溢滿空氣。若是好運遇上「油菜花季」,遍地金黃的油菜花海,在遠處青山的襯托下,更顯迷人。吉安到壽豐只有兩站之隔,若覺得行程太短,建議您不妨以騎自行車的方式,沿著苦楝樹和九芎的足跡,體會這裡的開闊和悠閒。 

火車繼續往南開,經過幾個大小車站,才會到達大富,然而大富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站,所以只有平快、復興等普通車才會靠站停車。在陳年、老舊的車廂中、搖擺、起伏的律動下,搭以鐵道外樸實自然的田園風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懷舊之情無法言喻。 
從吉安到大富的沿途中,映入眼簾的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甘蔗園,空氣中瀰漫著甘蔗特有的香甜,讓人忍不住就想在「光復」下車,衝到光復糖廠,大塊朵頤用這些甘蔗製成的冰品。花東縱谷最富饒的沖積平原,就在此段路線中,火車行經此處,景觀豁然開朗,草原一片、蔗園綿延數里,宛如瑞士風光,令人舒暢無比。 

隨著夜幕低垂,窗外只剩漆黑一片,綴以成串的路燈,和遠處稀稀落落幾點亮光,另有一番獨特的美感,夜晚的花蓮寧靜秀麗,比白天更動人。
 
  • 南埔綠森林公園
位於花蓮市郊的南埔森林公園,面積廣達十多公頃,是以縣政府農業局所管轄的南埔苗圃為基礎,種植各種戶外花草樹木,像是一座綠色城堡。
這裡除了設計風格別具特色的溫室之外,更新建有林蔭步道及親子遊憩設施,兼具教育及休閒功能,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共遊。
 
  • 福園。萬石雅堂
福園,源自萬石雅堂,原是國寶級玫瑰石收?家蔡子盛先生舊居。有感於花蓮的玫瑰石日益稀少,且有不少國寶級玫瑰石精品流落海外,蔡先生不惜散盡家產,苦尋美石,籌建玫瑰石藝術典?博物館,讓花蓮美石能留在家鄉,如今珍藏之玫瑰石精品已逾六百件以上,其收?量之豐、質之美,國內玫瑰石收?家如今尚無人能出其右。

除了賞石頭,萬石雅堂建築物本身也值得細細觀賞,這座閩南式三進左右廂房四合院,耗資新台幣四千多萬元而成。一磚一瓦,亭池迴廊,處處可見主人之用心及對傳統閩南式建築空間之熱愛。
 
  • 鬱金香花園
位於吉安鄉的鬱金香花園,佔地約三公頃,是一座採多元經營的休閒觀光花園,園內種植大量且多樣的四季花卉。園區規劃有花卉培養區及量販區、觀賞魚池、兒裡遊樂區、露營烤肉區、觀光草莓園、花卉隧道溫室、冷飲茶亭等,尤其近日與建完的「歐式城堡花卉餐廳」及「香草植物園區」更是民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採開放式,免費供遊客入園。園內並有販售餐點,一次滿足遊客的眼睛及肚皮,是一個頗具規模的現代化休閒觀光花園。
 
  • 花欣蘭園(櫻之花火鍋)
花欣蘭園是一處以栽培蘭花為主的觀光花園,近年來將花園逐步朝複合式經營轉型,遊客到此,除了欣賞蘭花之外,還有田園風味餐、小火鍋、咖啡、花茶等供品嚐。
 
  • 秀朗休閒蘭園
走一趟秀朗休閒蘭園,除了欣賞花與藝術的對話外,品嚐紅酒燴雞及爌肉的主餐更是別具特色,但是千萬別忘了一嚐園內最特別的「蘭花咖啡」與「蘭花果凍」。
色澤明艷的粉色秀蘭天使,搭配深粉的覆盆子果凍,營造出晶瑩?透且香味誘人的「蘭花果凍」,在推出後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也成為秀朗休閒蘭園的招牌甜點。
近來令驚艷的是將珍奇蝴蝶蘭融入咖啡中,創新研發出蘭花咖啡。咖啡的濃醇春味與蘭花蓮的清香淡雅,那種香濃水帶點清香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
 
  • 蓮城
為了實現夢想中的田園,郭昭安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蓮花王國--「蓮城蓮花廣場」,更獲得2002年神農獎的肯定。目前在廣達一甲的農園中已培育出六十餘種的睡蓮品種,每日皆可採收數千枝的睡種,除供鮮花銷售外並生產各式加工產品。

欣賞蓮園的美景,蓮花的搖曳風姿,加上園區內悠閒自在的氛圍及郭家老少們親切的招呼,遊客們一邊享用免費的蓮花茶與香噴噴的蓮花茶葉蛋,一邊?著水生植物的生態解說,遊客們有回家般的感受。
 
  • 野薑花園
蓮城蓮花園旁即是野薑花園,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所以水稱蝴蝶花。野薑花喜歡溫暖潮溼的氣候,除了觀賞以外,其花朵、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及入藥,遊客漫步在田埂上,陣陣撲鼻的香味,還可以藉此抒解緊張忙碌的工作壓力,是最自然、最健康的薰香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