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服務 Taravel Services

>Package Tour

推薦景點
太魯閣 ◈ 推薦景點(二)

  • 神秘谷步道
通過太魯閣口往中橫的一分鐘車程可抵達神秘谷收費站,在站旁邊有一條小徑往下可至立霧溪谷。要進入神秘谷步道需涉過溪水,遊客可選擇沙多水淺處橫渡過去。每逄颱風季節,溪水往往瀑漲,此時請勿強行涉溪。 

涉溪過後,在一巨石左側就是神秘谷入口,沙卡礑溪於此匯入立霧溪。沿沙卡礑溪於此匯入立霧溪。沿沙卡礑溪北行,沿途景色陰鬱美麗,小徑鑿在大理岩峭壁上,寬約1公尺,十分平整。碧綠潭水與大理岩所產生的褶皺自然輝映,因而稱之「神秘谷」。 

本步道行程中共有三個重要據點:檢查哨、攔砂壩及三間屋,全程4點4公里,往返約需2點5小時。由收費站至檢查哨逐漸開朗,檢查哨之前有一深潭,可在此稍作休憩。檢查哨又名「五間屋」,這兒原有五戶泰雅族人家,目前房屋己荒蕪。 

再往前走,景色依然清美,小路卻更覺幽寂,約20分鐘後可見溪谷上端有條電廠的巨大水管橫亙,此時雖仍是峽谷,小徑卻己接近水面,清靜且寬闊。路旁長滿桂竹及芒草,在20分鐘步程可扺達攔砂壩。行行復行行,途經一片開闊地,約20分鐘即可抵達終點三間屋。 

神秘谷步道地形相當具特色,大理石岩岸造成多變化的褶皺好似無數會跳舞的絲線,與歲月纏綿成一幅幅無價的圖案。沙卡礑溪終年清澈碧綠,在與立霧溪挾帶大量泥沙,像是一條黃色巨龍;而沙卡礑溪,由於上方集水區林木青翠,加上大理石岩性細緻不易崩解,永遠都是輕輕緩緩而青翠碧綠的沙卡礑溪與濁水滾滾的立霧溪交會於此,您是否會讚嘆造物者的奇妙巧思!

交通資訊: 
1、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太魯閣、崇德、長春橋、天祥、洛韶、梨山的花蓮、豐原客運,於太魯閣下車,由遊客中心後方砂卡礑隧道進入。 
2、自台北捷運市政府站、基隆、宜蘭、花蓮火車站前搭台北與花蓮對開的大有巴士,在太魯閣下車。 
1、由花蓮市區循九號省道北上經新城至太魯閣,經立霧溪上的錦文橋橋,沿左側山坡上行可至遊客中心,全程約26公里。 
2、從蘇澳沿九號省道南下經崇德,於錦文橋前右轉山坡路上行至遊客中心,全程約85點7公里。 
 
  • 神秘谷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內,入口處位在距離太魯閣1公里處的收費站旁,沿著收費站旁指標下溪谷,可見對岸山稜間有一道清溪流出,此為立霧溪支流砂卡礑溪,溪水清淺可涉,由此溯行約60分鐘可達神秘谷,太管處已完成往神秘谷的遊憩步道,但檢查哨後,已無明顯路跡,切勿冒然前往,一般遊客多在收費站附近下游遊玩。 

神秘谷中,溪水沖蝕成千奇百怪的大理石岩塊,清澈見底的湛藍水潭及兩岸險峻峭壁風光。谷中潭水潔淨澄澈;在最下游處的水潭是神秘谷最美麗的部份,溪谷較寬闊,並可露營。 

交通資訊: 
1、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太魯閣、崇德、長春橋、天祥、洛韶、梨山的花蓮、豐原客運,於太魯閣下車,由遊客中心後方砂卡礑隧道進入。 
2、自台北捷運市政府站、基隆、宜蘭、花蓮火車站前搭台北與花蓮對開的大有巴士,在太魯閣下車。 
1、由花蓮市區循九號省道北上經新城至太魯閣,經立霧溪上的錦文橋橋,沿左側山坡上行可至遊客中心,全程約26公里。 
2、從蘇澳沿九號省道南下經崇德,於錦文橋前右轉山坡路上行至遊客中心,全程約85點7公里。 
 
  • 西寶農場
離開文山溫泉,續向西行,坡度愈見明顯,經常出現Z字形的大彎,公路似乎是從山壁中開鑿出來,抬頭仰望,上方的岩石遮掩了天日,彷巷彿行進在一邊鏤空的隧道中,路況雖然迂迴,景觀卻壯麗無比。

過了谷園之後,沿途出現許多果樹,由此便進入了西寶農場的範圍。西寶約位在海拔915公尺的地方,果樹栽種以柑橘為主,冬季造訪,經常可見山谷中結實累累的柑橘。 

附近有十餘戶人家,算是中橫沿線上人口較密集的聚落。居民親切淳樸,令人印象深刻。豁然亭距西寶農場約一公里,此處有一塊空曠的谷地,可眺望四週層層山巒,天祥村落也靜躺在腳下,這就是著名的「雲亭遠眺」。
 
  • 石門
1935年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道時,把石門山北側的岩壁鑿成一個隧道,因此命名為石門,石門山為何會被列為百岳之一?原因是它的高度在3000公尺以上,並且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當我們到達全長750公尺的石門山步道口時,由入口經中央鞍部至山頂約30分鐘,沿稜線穿越玉山箭竹草原至山頂,走這條路線最省時省力,也是最容易征服的台灣百岳。 

同時,也正踏在中央山脈的稜線上,在此可觀日出、雲海、奇萊連峰、合歡群峰、南湖群峰、塔基里溪谷等一覽無遺。這裡也是觀賞合歡山植物的最佳地點之一,每年四、五月,杜鵑花開的美景更是令人流連忘返。
 
  • 白楊瀑布
由天祥往文山方向約300公尺的中橫路旁有一隧道口,即為白楊步道的入口處,經過幽長隧道,出口處有紅杆小橋,俯瞰溪谷,瓦黑爾溪清澈激湍,流至天祥後與塔次基里溪會合為立霧溪。 
白楊步道全長約為1點8公里,沿途景觀變化甚豐,有瀑布、吊橋、岩苔流、峽谷等各式景觀。由天祥西行約700公尺,可見本處步道解說牌,穿越三百公尺長之隧道後,沿瓦黑爾溪、塔次基里溪步行四十分鐘,可抵白楊瀑布。 

沿途觀察大理岩、片岩互層與峽谷地形,並聆看蝶飛鳥鳴溪流瀑布景觀。(步道目前暫開放至白楊瀑布)。經過四個隧道,大約30分鐘路程可來到白楊橋,橋的對面有一吊橋連接觀景平台,此處仍多屬自然狀態,遊客需注意年幼孩童的活動,避免發生危險。 
在此可稍作休憩,欣賞白楊的二條飛瀑如白色項鍊,俯瞰橋下,巨石被溪水沖蝕形成一水潭,水勢激昂,造成盛大水聲,瀑布潭水間水勢瀰漫,景色更添壯觀。 
白楊瀑布昔稱『達歐拉斯』瀑布,泰雅族語為『斷崖』由之意,因當年在立霧溪與瓦黑爾溪會流處,是達歐拉斯部落所在地,此部落位於河岸斷崖下的一處平台,因此早年發現此瀑布時,便以最靠近之部落名稱命名。 

過瀑布後,在經過二個隧道(約300公尺處)可抵第一水濂洞,整個水濂洞水流潺潺,泉水如瀑由洞頂飛瀉而下,實為罕見的特殊景觀,至為瑰麗。 
沿途可見許多蕨類、阿里山千金榆、狗娃花及刀傷草等,迎風搖曳,各種蝶類紛飛穿梭其間,約40分鐘(在行3點1公里)路程可抵達第二水濂洞,遊客可在洞前欣賞『新白楊瀑布』傾瀉於岩石間,水生喧鬧,迴響於高山溪谷,景象清新。 

走出第二水濂洞再行進3公里,有一隧道,隧道曲折迂迴,光線隱約由洞口透入,遊客可在其中欣賞溪水奔騰於峽谷間,彷若中橫公路上之九曲洞,此地稱『小九曲』。走出小九曲即步道的終點一塔次基里溪溪脊。 

白楊步道是目前中橫公路上,較易到達的一個高品質觀景據點,全程9點4公里,步行來回需6小時,目前本步道暫時開放至白楊瀑布。日後此步道計劃接掘鑿曲流古道至新白楊。遊客在觀賞步道美好風光時,請隨身攜帶雨具及手電筒。本地區落石甚多,請謹慎注意安全。 

交通資訊: 
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天祥、洛韶、梨山的花蓮、豐原客運,在天祥站下車。 
1、由中橫東端進入者,自太魯閣西行。過天祥約800公尺,可見隧道入口的旋轉門,由此步行前往,太魯閣至此約19點7公里。 
2、由中橫西端進入者,下二高3草屯交流道,循14號省道至草屯;或下南投交流道,循3號省道至草屯;均續走14號省道經埔里至霧社,接14甲省道至大禹嶺。右取8號省道至天祥可抵。全程皆約168公里。 
1、至白楊瀑布沿途山壁多由脆弱的片岩構成,需注意落石。 
2、沿途多隧道,宜備手電筒照明。 
 
  • 布洛灣
布洛灣位於中橫太魯閣至天祥路段間,是集遊憩、觀光、與自然人文展示的地方。 

布洛灣游憩區為太魯閣公園中,展示原住民文化與史跡的重要景點,位于燕子口附近的布洛灣河階地上,三面蒼山環繞,景致極為秀麗。這里過去是泰雅族人據守的要塞,曾發掘出史前文化遺址,如今則是公園精心規划的泰雅人文游憩區。 

「布洛灣」為泰雅族語「巨響的山谷之意」,相傳250年前,泰雅族「東賽德克亞族」,從台中地區越過中央山脈奇萊山區進入本地,當他們來到這塊河階地時,遇到大雨并聽到轟然雷響回蕩山谷,于是便為此地取名「布洛灣」。 
太魯閣的泰雅族人傳統上居住在河階台地,以山田焚墾及狩獵為生,并發展出相當優異的編織技巧﹔今日的布洛灣便保留了傳統泰雅民居建筑、織布方式,泰雅人文生態研究中心也設在這里。 
布洛灣分為上下兩階台地,高度落差30公尺,全年平均溫度約攝氏20度,氣候舒適、綠地廣袤,散發山居田園之美。上台地包括山月村、桂竹林區和樹抱石等景點,下台地則有環形劇場、展示館、視聽室、游客中心等設施。
山月村是一片傳統竹屋,用茅草搭成的小聚落,屋后桂竹林幽深茂密,其中的「樹抱石」為榕樹下垂的長須緊緊纏繞著一塊巨石,為布洛灣一大奇景。
 
  • 水濂洞
由天祥往文山的方向續行約15分鐘左右,在路旁有欄杆鐵門的隧道,從此進入台電施工便道,沿途隧道眾多,有第二太魯閣幽峽之稱。

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建有吊橋至瀑布下層,並建有展望休憩區,供遊客休息、賞瀑。續前行約5分鐘有積水隧道,山泉由洞內岩隙中大量洩下,形成水簾,此即第一水濂洞。洞內積水盈尺,山泉如頃盆而下,地上滿是尖銳碎石,既不宜穿鞋進入,赤腳又因刺痛而難行,需備拖鞋、雨衣才得暢遊。 

出了第一水濂洞續行2公里,有一座更大的水濂洞景觀,洞前山壁上有名為千絲瀑布的山泉,如絲絮般流貫而下,景致更見優美。惜目前水濂洞為防岩石滑動,發生危險,已宣布封洞,請勿硬闖。 
 
  • 文山溫泉
台灣溫泉文化,由日據時的京都風,光復後的那卡西,到今日的大眾溫泉,不論懷舊的北投溫泉、田野氣息的礁溪溫泉,或天然野趣的文山溫泉、五星級享受的知本溫泉,「淨中帶勁」的新寧靜旅遊皆有不同風情。 

台灣溫泉小檔案 
台灣位屬太平洋島弧造山帶上,地質年代為中生代時期,火山活動仍頻繁,形成台灣多火山的地形及斷層,而溫泉就是這些地質活動的產物。泉水溫度高於當地年均溫攝氏五度者稱為溫泉,等級劃分以溫度超過攝氏七十五度屬高溫,攝氏四十五度與攝氏七十五度之間屬中溫,低於攝氏四十度屬低溫,台灣溫泉大都是中溫等級。 

天然野趣的文山溫泉 
文山溫泉舊稱「深水溫泉」,日據時期日人深水氏探勘立霧溪時發現此溫泉,因而以此命名,至1945年後才更名為「文山」。文山溫泉雖然發現甚早,但因位於險峻的溪谷底,交通不便,而受世人忽略,直到中部橫貫公路正式通車後,才漸受重視並積極開發。 

文山溫泉可說是台灣溪谷溫泉中最具風情的溫泉之一,其泉水由立霧溪畔的大理石岩壁中噴湧而出,縷縷的熱氣,向上蒸發、迷濛、消散;立霧溪峽谷峭壁千仞,氣勢磅礡,兩側山壁寬度不及數尺,由溫泉湧出處往上眺望,形成壯麗的一線天景觀。 

而週遭白天與夜晚的景觀更是各具鳳味,夜深人靜的時刻來此泡湯,聽著立霧溪潺潺的水聲迴盪在兩側峭壁之中;仰望著天空中隱約閃爍的點點星光;如此天然的樣貌,沒有任何裝飾,加上周圍特殊的地理環境,形成富有神秘風采且獨具野趣風味的一處野溪溫泉。  

文山溫泉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緊臨立霧溪的支流大沙溪,距離天祥約2公里。利用溫泉湧出的天然山壁凹洞為屏障,再加一道水泥所砌成的牆,圍成一區露天的溫泉浴池。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泉溫約22度C,泉水可浴可飲,主要療效可改善皮膚病,除了可以享受臺灣較少有的露天溫泉外,浸泡在天然的大理石浴池中,立霧溪兩旁氣勢磅礡的峭壁、大理石千變萬化的紋路,甚至遠山的一片蒼翠,都一一盡入眼簾,動人的景緻,期待您的到訪。 

交通資訊: 
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洛韶、梨山的花蓮、豐原客運,在文山站下車,再前行至泰山隧道前,循路右小徑下行約5分鐘即抵。 
1、由中橫東端進入者,自太魯閣西行,經天祥即抵,全程約22公里。 
2、由中橫西端進入,下二高3草屯交流道,循14號省道至草屯;或下南投交流道,循3號省道至草屯;均需走14號省道經埔里至霧社,接14甲省道至大禹嶺,右取8號省道,經泰山隧道可抵溫泉入口。全程皆約168公里。 
1、溫泉池旁無更衣室,遊客可於天祥換裝著泳衣再前往。 
2、颱風、豪雨或地震過後應避免前往。 
 
  • 天祥
過了慈母橋後,經過一道沿著山壁垂空而下的綠水瀑布,河谷漸漸變得開闊起來,經過稚暉橋後,便進入天祥風景區。天祥位於陶塞溪和立霧溪的交會,河階地形發達,建築物便集中在各層河階上。梅園和福園是兩座小型的花園,園內滿植梅樹及各種花卉,整齊清潔的景觀給人一種柔和的美感。 

由土產店後方的階梯上行,可達一座塑有文天祥雕像的庭園,此處可鳥瞰天祥全景,還有一塊書寫正氣歌的石碑。同樣是清靜幽雅的小花園,卻更增添了一份浩然正氣。天峰塔和祥德寺是天祥的代表景觀,過普渡吊橋便可到達。祥德寺是一座佛教寺院,寺內修葺整齊的花木景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七級寶塔最是吸引人們的目光,站在寶塔前視野無限遼闊,山光水色盡在眼底。由天祥往文山方向行約三百公尺,公路左側有一個被鐵欄杆圍住的隧道口,這便是著名的白楊步道入口處。由此可通往白揚瀑布及水濂洞,來回約需三小時,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前往一探水濂洞的幽秘。 

交通資訊: 
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天祥、落韶、梨山等中橫線的花蓮、豐原客運,可分抵沿線各步道入口 
 
  • 七星潭海濱
美麗ㄉ七星潭海濱相信是多人流連忘返的景點,無論是光著腳丫子在海濱逐浪或是騎著單車,悠遊於自行車步道上都是來此最自然ㄉ玩法。

但您知道明明是一片汪洋大海卻取名為七星潭 ㄉ由來ㄇ?
這背後ㄉ故事卻是從噶瑪蘭族一段神奇ㄉ傳說開始ㄉ,話說再很久很久以前加禮宛山的東峰『佳山』上,住著一條青龍這條青龍經常變成英俊斯文的漢族年輕人到熱鬧的北埔街遊玩,有一天傍晚當變成年輕人的青龍玩累了,準備回到山裡行經加禮宛部落時,看到了一位美麗的噶瑪蘭姑娘他不知不覺的被她所吸引,偷偷的跟著她回家去。

發現一位年輕英勇的青年正在家中向她展示當天的獵物,他才知道她已是名花有主,青龍變成的年輕人,悄悄記住漂亮姑娘家的位置後,還原成龍形飛回山裡去了。

第二天一早青龍變成一位年輕人,守候在部落外的路上,看到漂亮姑娘的丈夫出門打獵就變成一隻大鷂鷹往西邊方向飛去,獵人非常興奮的搭上弓箭準備追捕它,但大鷂鷹時低時高引誘著獵人往佳山方向去,獵人不知不覺被引誘到深山,一不小心跌落山谷死ㄌ。

青龍立刻變成獵人的樣子,並且等到天黑的時候假裝打獵回來帶著豐富的獵物回家,受到『牽手』【噶瑪蘭人如此稱呼妻子】的熱情迎接,並且吃了頓野味大餐,青龍真是滿足極了,為了不使牽手起疑心這條青龍仍然每天早上穿著獵服上山打獵,並且每天都滿載而歸。

久而久之牽手起了疑心,一天早上它偷偷跟蹤丈夫出門,才出部落她就看見丈夫越走越快越走身體越長,幾乎變成一條蛇此時她害怕極了,她懷疑自己的丈夫早就被這妖怪吃掉了,她慌慌張張的跑回部落向部落長老報告這件事。

部落決定派幾位身強體健的年輕人,來除掉這隻妖怪,一天一大早青龍才踏出家門,一群帶著弓箭刀槍的部落年輕人,就緊緊跟著他果然 才出部落沒多久他的身體就越變越長,這時部落獵人們大暍:「捉住他」還來不及變成青龍的年輕人,看見一群獵人要來追捕他,情急之下只好沿著山邊逃到海邊沒想到噶瑪蘭獵人馬上就追到海邊了,由於前面是茫茫大海唯恐自己被殺害,年輕人立刻伏再地上變成一個大青石,同時也向天空射出七道光芒,這群噶滿蘭獵人看到眼前這景象也被嚇著了,立刻跪在青石前致歉並且還帶著酒及米糕來祭拜,從此以後他們就把這個海邊叫做『七星潭』。

這個大青石至今仍伏在七星潭海灘上,傳說曾有人在半夜看見青石緩緩飛向佳山方向呢!花蓮地區還有許許多多類似『七星潭』命名時的傳說故事。


為提昇七星潭入夜後的休閒功能,新城鄉公所最近完成夜間照明設備燈光,加上色彩的變化讓七星潭的晚間充滿浪漫風情,入夜之後七星潭更是花蓮地區民眾前往休閒的最佳去處,繼縣政府完成有關的設施後,新城鄉公所為讓七星潭在夜間吸引更多民眾欣賞夜景,特別規劃具有景觀造型的燈光,經過特別的設計業已全部完工,並啟用規劃景觀燈飾在觀景平台四週、步道與所有的新增彩色的照明,而燈光由電腦控制, 加上定時的色彩變化讓七星潭夜間景觀更添撫媚彩色,造景的燈光與海景互相輝映呈現詩情般的風情 

交通資訊: 
無公車直達,可自花蓮市區搭計程車前往。由花蓮火車站旁中山路南行,左轉中正路接中美路,再接華東路(193縣道)北行可抵七星潭。